問與答
相關連結

最新消息

Q1.環保局街道洗掃的目的為何?
A:洗掃街道揚塵作業之執行,主要在於掃除都會區街道舖面上之街塵。乃希望藉由路面塵土負載之減少,以降低道路揚塵之產生,進而降低鄰近區域大氣中TSP、PM10、PM2.5等懸浮微粒濃度。環境部(改制前為行政院環境保護署)與各縣市政府積極推動辦理「街道洗掃」計畫的執行方式,一般係先針對髒污街道進行評比分級(例如:分別依道路髒污程度區分為A級輕微、B級普通、C級嚴重等三級),再給於不同之洗掃頻率,以降低不同路段之揚塵現象。

Q2.何謂「街塵」?街塵的來源包括那些?
A:係指舖設道路(paved road)上所累積的灰塵等物質。街塵的來源包含道路路面破損、裸露地表逸散排放、營建工地及工廠運輸車輛夾帶泥沙掉落、灰塵與落塵...等,這些暴露於大氣中的懸浮微粒受到車輛行經時的擾動而再度揚起,造成污染物逸散排放;以本市而言,懸浮微粒排放量約15,324公噸/年,其中有36%之排放來源為車輛行駛揚塵。

Q3.街塵造成的影響包括那些?
A:街塵可能危害局部區域的空氣品質,並對人體健康亦有所影響。例如,相關文獻曾指出,街塵中常含有具有危害性微量金屬元素與有機化合物,可經由呼吸或食入等途徑進入人體,而危害人體健康。

Q4.臺南市因區域、環境因素,常常會有缺水、限水之情形,環保局持續執行洗街作業,是否會影響民生用水?
A:環保局洗街作業用水每月約需6,500公噸,為避免影響民生用水使用,環保局長期以來皆推動採用再生水源進行洗街,目前使用取水點包括:柳營水資源回收中心、官田水資源回收中心、安平水資源回收中心、仁德水資源回收中心、永康水資源回收中心、安南水資源回收中心、新營工業區污水廠、永康工業區污水廠...等地點之合格放流水,並季執行水質檢測作業,確保用水品質。現階段採用回收水比例約100%,不影響民生用水使用。

Q5.街道執行洗掃作業約可削減多少街道揚塵?
A:根據歷年來各縣市執行之洗掃街計畫與相關研究資料顯示,洗掃街作業除可顯著改善道路之清潔狀況外,並可削減約50%以上道路揚塵。有鑑於此,臺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將加強街道揚塵洗街計畫列為重點工作之一,以持續降低本市道路揚塵量。

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