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與答
相關連結

最新消息

◎臺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新聞稿

南市環保局宣導有成 「農友聯手代耕業者」清理農污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承辦單位:空氣及噪音管理科 /  發稿日期:110年10月07日

    

農耕機具夾帶軟泥上路情形,在環保局等相關單位大力宣導下,情況明顯改善,今年1-8月農耕髒污查獲數量較109年同期減少33%。環保局巡查期間,還發現有農友與代耕業者,在農耕機具上到道路後,立即共同清理機具以減少道路髒污,顯示出對環境整潔的重視。

市長黃偉哲表示,感謝各區農友及代耕業者對道路環境的重視,不僅提升用路人的安全,亦降低揚塵所帶來的危害,使臺南市能有美觀整潔的街道環境,令人深感欣慰,期盼大家攜手同心,繼續營造安全與舒適的環境。

過去在白河、東山、後壁、麻豆、下營等高密度農作區,不乏農耕機具完成田間作業後,未清理夾帶的軟泥即開上道路,造成道路髒污、道路揚塵外,也常發生騎士行經稍不注意「犁田」等事故。

環保局109年起即與農政單位、公所等聯手,加強向全市15個高農作區的農友、代耕業者宣導。今年為擴大掌握農耕機具污染道路情形,除了傳統的稽查人員不定時於路面稽查外,還利用無人機執行空中巡稽查。今年1-8月查獲20件道路污染案件,較去年30件減少33%。

環保局表示,巡查期間發現有的農友很用心,當代耕業者翻耕告一段落、待機具開到地面較硬之處,雙方就一起動手清除機具所夾帶上來的軟泥、鏟除留在路面的泥土,甚至用水清洗難鏟的泥屑等以減少道路的污染,那份對環境的用心,令人印象深刻。希望愈來愈多的農友都能重視環境、改善農耕機具污染道路問題。

環保局長謝世傑呼籲農民及代耕業者,務必將農耕機具泥土清除再上路,環保局將持續加強宣導與勸導,也會對情節嚴重者開單告發。若想了解更多農耕機具翻耕後清理作為,可逕洽當地區公所或環保局索取宣導單張。另民眾在路上發現農耕髒污,請撥打臺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陳情專線0800-066666或06-6572813 #222通報,本局將派員前往稽查。


承辦單位:空氣及噪音管理科
承辦科長:楊朝全 電話:06-2686751#260
承辦人員:鄭惠婷 電話:06-2686751#267

 

回首頁